搜尋此網誌

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

Ubuntu 防止螢幕鎖定

不像Windows環境,在開啟全螢幕模式後會自動防止螢幕鎖定,所以在Ubuntu看影片時都要時常動一下滑鼠才不會鎖定螢幕,不然每次鎖定後都還要再輸入一次密碼,這實在是很惱人的一件事,因此這篇文章要介紹一個ubuntu軟體「Caffeine」。

Caffeine(咖啡因),就如同它字面上的意思,它可以幫助你的電腦保持清醒(笑),當你用全螢幕模式在看影片時,它能防止進入螢幕鎖定模式或螢幕保護程式,不需要再敲一次密碼解鎖或一直動滑鼠。



安裝步驟

目前Caffeine(2015/02/26)只支援到Ubuntu 14.04版本,所以下面會有兩種不同的安裝方式,分別是14.04之前的版本與14.04之後的版本。

  • Ubuntu 14.04版之前的版本

Ubuntu 14.04之前的版本可以用apt的方式安裝,首先要加入Caffeine的ppa Repository:
[jyc@blogger] $ sudo add-apt-repository ppa:caffeine-developers/ppa
[jyc@blogger] $ sudo apt-get update
[jyc@blogger] $ sudo apt-get install caffeine


  • Ubuntu 14.04版之後的版本
Ubuntu 14.04之後的版本因為沒有在它的ppa Repository裡,所以要直接下載它的安裝檔:


到這個網址下載「https://launchpad.net/~caffeine-developers/+archive/ubuntu/ppa/+packages」,目前最新版本是2.8.3,所以要下載caffeine_2.8.3_all.deb這個檔案,下載下來後直接安裝就可以了。


操作說明

在Caffeine2.8.3的版本,它改成在背景常駐執行,意思就是它會自動偵測程式是不是有開啟全螢幕模式,可以透過這行指令確認它在背景執行:

[jyc@blogger] $ sudo ps aux | grep caffeine
jyc    2596  2.9  0.2 456040 42632 ?        Sl   20:30   0:00 /usr/bin/python3 /usr/bin/caffeine
jyc    2895  0.0  0.0  13688  2092 pts/2    S+   20:30   0:00 grep --color=auto caffeine

雖然它每次重開機就會自動啟動,但如果發現它沒有在背景執行,我們也可以手動啟動它,在「附屬應用」底下可以找到「Caffeine」的icon,點一下再用上述的指令確認它有在執行。



相信你們也發現在「Caffeine」的下面還有一個叫「Caffeine Indicator」的東西,它可以讓你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防止進入螢幕鎖定模式,就如同之前說過的,「Caffeine」是"自動"在背景偵測全螢幕模式,而「Caffeine Indicator」則是"手動"防止進入螢幕鎖定模式。

點擊它之後就能在系統工具列上看到它的icon,再點「Activate」就能讓你的電腦不管在任何時候都能保持清醒啦,如果要取消點「Deactivate」就行啦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